在寶安區海裕社區,通過一站式服務和e網式服務兩種服務模式,社區能為居民提供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三大類型服務,其中包含18個服務主體、96個服務平臺,256項服務內容。
  海裕社區成為寶安區社區治理的一個切片。這個被稱為“三位一體”社區服務新模式,揭示了寶安區將工作重心從“重管理,輕服務”向“以服務促管理”轉變,將服務對象從“重戶籍居民、輕外來人口”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轉變的軌跡。
  轉變背後有著深刻的現實背景。
  從民政自身來看,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社會利益格局的調整,民政工作已不能單純是基本生活保障者,必須轉型為重要的社會管理者和公共服務提供者。
  從外部環境來看,寶安區人口總量大,外來人口與本地人口嚴重倒掛,社區居民來自五湖四海,文化素質參差不齊。以往“政府主導式”的一元化社區公共服務供給模式越來越難以滿足社區居民日趨個性化、多樣化的服務需求,各種社區服務問題凸顯出來。
  基於此,寶安區積極探索構建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三位一體”社區服務新模式。其中,公共服務是指黨和政府的有關部門在社區延伸開展的有財政資金支持的各類服務,特點是註重服務的均等化。社會服務是指社會組織、駐社區單位和社區居民提供的不以盈利為目的自助互助服務,特點是兼顧效率和公平。市場服務是指通過市場調節資源,由社區居民有償購買的服務,特點是強調提升服務效率和市場化運作。
  在社區服務資源大整合中,寶安區通過推行“一核多元”,整合社區人才隊伍。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社區工作站為政府管理服務平臺,引導社區居委會依法自治,帶動各類社區組織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夯實社區基礎。同時,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通過區、街道的投入,撬動社會資金,包括物業企業、股份公司、社區居民投入資金,實現投入方式的多元化。
  為提供貼近居民生活的服務項目,寶安區開展服務需求調研,建立服務賬單,由“配菜”變“點菜”;圍繞社區資源差異性大的實際,鼓勵社區因地制宜,開展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跟蹤服務等富有特色的個性化服務;圍繞老百姓對社區服務內容、流程等不清楚,編製《社區服務指南》……
  寶安區探索的“三位一體”社區服務體系,對政府、社會、市場三者之間關係的清晰界定,為實現社區治理模式轉型、實現政府職能轉變提供了很好的註腳。
  ■延伸閱讀
  激發社會活力 促進社區和諧
  寶安區培育壯大社區社會組織
  在多元的社區治理中,實現社區共治的責任被分解落實到一個個具體載體上,社會組織和社區服務中心成為其中關鍵一環。
  社會組織“放得開管得住”
  1994年1家、2004年3家,2014年345家,這一組飛快跳躍提升的數字,見證著寶安區社會發展的急劇變化。
  2006年,寶安區在全市率先以區政府名義授權街道辦事處作為社區社會組織業務主管單位,2010年推行社區社會組織登記、備案雙軌制。5年來,寶安區民政局共資助159家社會組織735萬元;累計資助119家社區社會組織461萬元。重點培育滿足居民需求、反映居民訴求的社區社會組織,社區社會組織的扶持金額占全區總量約62.7%。
  截至2014年10月底,寶安區登記和備案社會組織1010家,其中社會團體421家,民辦非企業單位589家。社區社會組織共有345家(包括備案52家)。社區社會組織數量占全區總量34%,覆蓋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除“量”的劇增外,更重要的是“質”的飛躍。健康、有序、合理,放得開管得住,更是這些年寶安社區社會組織管理和服務的關鍵環節和中心要素。
  2013年7月9日,國務委員王勇在寶安調研時,高度評價寶安發動社會組織共建“三位一體”社區服務體系的做法,認為社區社會組織參與社會建設,創新了居民融入社會的渠道,實現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值得在全國推廣。
  “去行政化”探索
  社工、義工、社康醫療團隊齊齊行動,醫生為居民開展常規項目檢查,幫助解答健康疑問;社工和義工向居民派發健康知識小冊子……在寶安區,由各個社區服務中心舉辦的“愛心義診”活動已經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
  據瞭解,寶安區有124個社區,目前已建成57個社區服務中心,2014年底將增至86個,2015年實現全區124個社區全覆蓋。中心面向社區老人、殘疾人、婦女兒童家庭、青少年、特定群體、困難群眾等服務對象,開展包括職業教育和就業服務、社會保障服務、助老為老服務、扶貧濟困助殘服務、心理咨詢服務、青少年服務、公益慈善、志願服務等各項免費服務。服務形式溫馨活潑,服務內容漸趨多樣化、專業化。
  為了充分整合、發揮現有社區社會組織、社區服務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寶安區民政局引導成立新安街道海裕社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帶動社區25個社區社會組織擴充會員隊伍、拓展活動項目,招募義工518名,引導社會組織開展活動35場次,協助發展會員325人,服務13600人次。
  社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社區社會組織的培育發展開創了新思路,在探索社會組織“去行政化”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文/圖:柳艷 成維斌 梁彬彬 李映靜  (原標題:寶安區民政局助推社區治理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