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華盛頓記者陳小方
  12月27日,紐約市為遇害的兩名警察之一的拉莫斯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參加葬禮的身著藍色制服的警察多達25000人,隊伍綿延了6個多街區。美國副總統拜登出席了葬禮,高度贊揚了忠於職守的遇害警察。同時遇害的華裔劉姓警官的葬禮也將另外舉行。
  加劇各方相互指責及不滿
  12月20日下午,一名持槍男子在美國最大城市紐約的布魯克林一個住宅區向正坐在巡邏車內的兩名警察開槍射擊。兩名遭襲警察當場死亡,持槍男子在隨後被警察追堵中開槍自殺。事件發生後,各界普遍關註。
  12月27日,紐約市為遇害的兩名警察之一的拉莫斯舉行了隆重的葬禮。美國副總統拜登出席了葬禮,紐約市長白思豪也出席了葬禮,並向遇害警察家屬表示哀悼。當白思豪講話時,許多警察都轉過身去,以表示他們的不滿。警察工會官員稱,白思豪應為警察和因弗格森案和“扼喉案”而舉行抗議的示威者之間的不信任承擔責任。在兩名警察遭襲身亡後,警察工會主席林奇和許多警察都以轉身背對的方式表達對白思豪的不滿。在襲擊事件發生前幾周,林奇還曾提議警察們簽署請願書,表示不要白思豪出席殉職警察的葬禮。
  紐約襲警案加劇了美國政界的分歧和相互指責,也進一步激化了警方對白思豪的不滿情緒。在過去幾周里,白思豪就因“同情”抗議示威者和其偏重民權的政策而受到指責。據報道,在過去20多年裡,白思豪的所有前任都是在通過加強執法力度,以使紐約擺脫暴力犯罪天堂的惡名。在白思豪去年當選市長後,他則採取大力推進民權的政策,警方因勞資糾紛和養老金等問題而引發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大。
  前紐約州長帕塔基和警察工會官員抨擊白思豪,指責其政策將警察的生命安全置於危險境地。帕塔基在其“推特”中表示,“厭惡這些野蠻的行為”。林奇也嚴詞譴責白思豪,稱“許多人手上都沾滿了鮮血”。
  紐約警察局長布拉頓表示,兩名警察是被行刺殺害的,他們是因為身著制服而成為目標的。紐約的警察也隨之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對白思豪的不滿。此前當白思豪前往遭襲警察所在醫院時,在場的警察集體將背轉向了他。隨後,當白思豪前往新聞發佈會從警察身邊走過時,他們則又默默地將臉轉向牆。
  白思豪表示,警察對他的“背對式抗議”是不恰當的。他還譴責襲警案是一種謀殺,是“對所有人的襲擊”。
  存在深層次歷史“積怨”
  紐約襲警案使近期以來圍繞美國警察暴力執法的爭論和抗議示威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凶手布林斯利在作案前表示,他此舉是對警察槍殺黑人進行的報複。布林斯利本人也是一名黑人。在此前兩個陪審團先後就弗格森案和紐約扼喉案分別作出不起訴涉事警察裁決後,美國各地爆發了此起彼伏的抗議示威活動,要求警察不再殺害沒有武器的人。持續的抗議示威使美國執法機構與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裔之間的緊張關係一時成為各界關註的熱點。
  此間一些分析認為,雖然近一個時期接連發生的弗格森案和扼喉案可能是紐約襲警案的導火索,但其也暴露了紐約警方與社區之間深層的歷史“積怨”。
  在過去幾十年中,紐約警察的行為不斷招致社區活動人士的譴責。1997年,警官渥爾帕用掃把對嫌疑人羅依瑪進行性侵。他最初聲稱無罪,但在接受審訊時則承認有罪。兩年後,警察開了41槍將手無寸鐵的移民迪亞羅打死,而涉事警察都被免罪。
  報道稱,在紐約,許多黑人和拉丁裔新紐約人對警察普遍不滿。現年28歲的拉丁裔影視技術員古雷羅是一名新紐約人。他認為,正是這些身著制服的人毀壞了社區的安全。他說,警察對他所在的社區的騷擾是持續的,兩周前,他正在自己家附近的街上行走,卻被警察無緣無故地摁倒在地,警察事前也沒有警告他。
  維克遜說起布魯克林住宅項目發生的一起案件時頗為氣憤。他說,如果當時從樓梯走下來的是他,那被打死的肯定就是他了。當時,一名手無寸鐵的工人從黑暗的樓梯走下來,結果當場被警察開槍打死。26歲的米勒說,當他從所住的6層樓上走下來時,經常被警察攔住。他說:“我恨警察,他們總是騷擾我。警察殺了人,什麼事也不會有;如果別人殺了人,那就要坐牢。”他說,他後來也就習慣了,“這就是生活”。
  做雜工的約翰遜說,他最初想保持開放的態度,但在得知了扼喉案等案件之後,他再也無法容忍。他說,警察總是有理由,什麼拒捕或吸毒等等。非洲裔美國人羅賓遜對警察犯法卻不用受到處罰深感不滿。他說:“500年來,他們一直在殺害我們。”
  有好警察也有壞警察
  從事建築的梅爾加說,他見過好警察,也見過壞警察。他說,在“9·11”恐怖襲擊發生時,他從世貿中心第28層拼命跑出來,當時警察在幫助每一個人。但自那以後,限制更多了,他們不斷地告訴你不要去一些地方或者不能做某些事。
  梅爾加說,經濟壓力也是引發警察和新紐約人衝突的一個原因。他說,人們壓力都很大,許多人沒有工作,人們很絕望,“在地鐵站我總看到這種情景,很擁擠,但你不能碰任何人,否則他們就會生氣”。
  據報道,紐約現在的犯罪率遠較1980年代低,而警察的人員組成也更複雜。紐約較十幾二十年前更富裕,但高昂的房價也使鄰裡關係更為緊張,就連高收入人群也難避免壓力纏身的命運。
  美國各地警察高度戒備
  襲警案加劇了紐約的緊張局勢。美國各地警察也進入高度戒備狀態。自襲警事件以來,紐約警方已逮捕6名威脅警察安全的人士。最近一名被捕的是梅爾維勒。警方發言人稱,他給遇害警察拉莫斯所在的布魯克林區的電話交換台打電話,詢問被射入遇害警察腦袋的子彈是否已被取出,以便他可以殺害更多的警察。他已被指控犯了恐怖威脅的重罪和嚴重的騷擾罪。另一名被捕的是馬爾多納多,他在“臉書”上發佈帖子,揚言要殺害警察。
  紐約警方也採取了一系列預防措施,以強化對警方人員安全的保護。這些措施包括讓輔助警察巡邏的人員暫時不執行出勤任務、警察巡邏改為兩名警察同行等。警方還建議,警校學員不要在公開場合穿著制服或任何與警察有關的東西。警方稱這隻是一些常識性的預防措施,因為他們正在評估其他一些類似的襲擊行為。
  前警官吉亞卡龍表示,許多警校學員常常都穿著制服,但他們又不同於正式警察,沒有武器裝備。他同時提醒,許多與警方無關的人也經常穿著與警方有關的服飾。他還提醒自己的父親將其紐約警察棒球隊的帽子暫時收起來。他父親常戴著這頂帽子以示支持紐約警察棒球隊。他說,問題不在於誰穿,制服本身就是一個目標。
  (原標題:紐約“襲警案”再度撕裂美種族問題傷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