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實習生/左夢龍 通訊員/劉紅艷)學習外語可以延緩老年痴獃、抗衰老,學習第二門外語可以讓人更聰明。筆者12月18日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獲悉,近日,該校“雲山講座教授”李平和“雲山青年學者”楊靜博士在國際知名科技期刊《神經語言科學》上發表論文《第二語言詞彙學習成功者的腦活動變化:一項功能性核磁共振研究》,引起國際關註。
  該研究成果指出,學習新的語言可以重塑大腦,改變重要腦區之間溝通的模式,使腦部活動連接區域產生變化。通過此研究方法,理論上就能預測孩子到底有沒有學語言的天賦,從而提高短期記憶和認知能力,還有延緩老痴獃,抗衰老等功能。
  此項腦功能的研究成果是由廣外“雙語認知與雙語教育實驗室”進行長達半年的準備完成的。論文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為廣外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中心副教授楊靜。其中,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心理學語言學與信息科學教授李平擔任實驗室的顧問專家。
  “學習漢語聲調,是外國人普遍遇到的難題。”據楊靜介紹,在此項研究中,有23名美國大學生在6個星期的時間里連續學習了48個帶有聲調的漢語詞彙。與16名未參與學習的同年齡大學生相比,訓練後這些學習者的大腦功能活動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首先,學習者大腦的語言區有更為強烈的激活;其次,優秀學習者的語言腦區之間溝通途徑更多、連接更強;非優秀學習者的語言功能網絡較為鬆散,兩者在大腦結構上表現明顯不同;另外,兩組學習者的神經活動網絡早在語言學習前就存在差異。
  “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學習語言快,具有語言天賦。”中國心理語言學研究會會長、廣外外國語言及應用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燕萍教授表示。不過所謂的“語言天賦”,在科學上到底如何定義,正是該團隊正在研究的課題。
  李平表示,加拿大一位學者在實驗中已經證明,學習兩門語言比單純一門語言能延緩老年痴獃4—5年。  (原標題:學外語可延緩老年痴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