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成都11月2日電 (付敬懿)11月2日,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成都年會之中國政策論壇在成都舉行,環保專家、民眾、企業界代表以“為建設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向污染開戰”為主題,就污染、霧霾、發展等群眾關註的熱點問題展開面對面的交流和辯論。
  “這是北京幾個月的天氣情況,我取名叫一目瞭然。”論壇上,來自北京的民眾鄒毅曾花費近一年時間,每天拍攝北京同一地點的霧霾情況,並形成圖片進行比對。他表示,北京人民每天都在關註天氣情況,希望霧霾儘快得到治理。
  “可以說現在霧霾治理已進入攻堅期。”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表示,比如北京從98年起開始在治理霧霾,採用先易後難的辦法,取得不錯的成效,但由於城市的快速擴張使得成效並不顯著,從而霧霾更加頻繁。
  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指出,為何說治理霧霾困難存在困難,因為空氣中一半的霾是直接排放的,這部分是有具體治理手段的,但另外一半是氣體發生反應二次生成的,並且許多反應原理尚不清楚,可控性不高。
  萬本太表示,許多人們希望把排放源禁止關停,這樣霧霾能很快得到緩解,但這是不太現實的,必須是在發展與治理中要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現在國內將啟動大氣區域化治理,在大氣流動的區域內限制排放的同時,對大氣進行綜合的治理,將有利緩解霧霾天氣。
  郝吉明指出,環境治理一方面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的共同參與,從你我做起;同時,也需要對社會的經濟結構和能源結構進行優化調整,全方面保護環境。
  論壇中,民眾、企業界代表還就土壤、水污染兩大方面問題與專家展開面對面的交流和辯論,共同向污染宣戰。許多與會代表表示,通過生活中短距離選擇步行、使用環保產品等,減少多資源的浪費,共同保護環境。
  “政府與民眾關註環境問題,就是我們環境治理已取得的進步。”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說,目前中國的環境治理還處於初級階段,正在向世界衛生組織一級標準努力,但污染、霧霾等環境問題都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治理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完)  (原標題:中國政策論壇專家民眾面對面交流向污染宣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