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8月18日電 題:錢塘江畔爭潮汐:兩岸名將競逐SD記憶卡衝浪中國第一人
  作者 筱弋
  “弄潮”興盛於唐朝,盛極於南宋,宋孝宗時期曾涌現了啞八、謝棒殺、畫牛兒、僧兒等一批家喻戶曉的弄潮明星,和現代的明星一樣,他們每一次在錢塘江的露面都會引來大批澎湖民宿擁躉和粉絲的搖旗吶喊,並因此留名青史。但在政府嚴厲控制、錢塘江入海口擺動等因素影響下,宋末又漸漸走向衰落,中國人轟轟烈烈的弄潮大戲就此在錢塘江上化成了絕響。
  然而,時隔九百多年後的2014年,隨著2014年紅牛錢塘江衝浪對抗賽的臨近,中國“弄潮兒”的身影將再現於錢塘大潮中,外接式硬碟與國外頂尖選手共爭錢塘“潮汐”。
  ——草原漢子衝浪SD記憶卡不遑多讓
  雖然出生在內蒙古,但鐵樁從小就喜歡水,在家鄉科爾沁草原的一條小河邊,鐵樁自己學會了游泳,並開始暢想草原以外的世界。25歲那年,鐵樁帶著對大海的嚮往來到了海南,並且第一次租辦公室見到了衝浪,此後他就在海南定居下來,立志要與衝浪運動相伴終生。
  由於國內衝浪高手太少,鐵樁就上網尋找國外高手的視頻,仔細觀察並模擬動作。只要能碰上高手,他絕不放過學習的機會。幾年下來,海南的衝浪愛好者都知道鐵樁的勤奮好學,他也因此得到了有著30多年衝浪經驗的日本衝浪高手千葉秀信的很多指點,並和千葉秀信結成了好友。
  在水平一步步提高後,鐵樁開始參加到一些高水平的比賽中,並且漸漸展露了自己在衝浪上的天賦。2009年,鐵樁獲得衝浪海南公開賽“本土最佳滑手獎”,2012年獲得衝浪海南公開賽長板第4名,成為獲得世界男子長板決賽外卡的唯一國內選手,2012年、2013年兩度參加萬寧衝浪節ASP海南國際精英賽。
  在海洋衝浪取得的不俗戰績讓鐵樁進入了紅牛錢塘江衝浪對抗賽組織方的視線。但是對於鐵樁來說,內河衝浪卻仍然是一項新鮮有挑戰性的項目,“內河衝浪對於我來說還是一片空白,通過看以前的比賽視頻,我發現它的變數、難度很大、並不亞於海上衝浪。海浪是一個連著一個,但是江里的浪距離更長,水更急,因此對於這次錢塘江的衝浪比賽,我還是很期待的。”
  鐵樁表示,儘管自己的經驗無法與陳東銘相比,但是自己會儘力去爭奪“中國內河衝浪第一人”的美譽,“陳東銘是一個很厲害的前輩和對手,有著極為豐富的衝浪經驗,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優勢,我年齡比他小,體能和爆發力應該也會相對好一些,現在我更是開始加強對腿部力量的訓練,希望這次能有機會進入正式的比賽,這對我來說也將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
  ——寶島頂尖衝浪手誓爭高低
  當鐵樁初嘗衝浪滋味的時候,陳東銘已是在臺灣成名已久的衝浪高手。從18歲年在日本接觸到衝浪開始,此後21年,陳東銘再沒有放下衝浪,時至今日他已經成為全臺灣最頂尖的衝浪選手。
  和鐵樁一樣,現年39歲的陳東銘最初學習衝浪也主要是通過看國外高水平選手的比賽視頻,“看完視頻以後自己去嘗試去琢磨,再就是盡可能多的參加比賽,把自己學習中積攢的問題和國外的選手們進行交流。”
  帶著這樣的信念,陳東銘多次參加日本職業選手聯賽、世界職業選手聯賽等高級別的賽事,並且十幾次斬獲了臺灣長板冠軍賽的桂冠,陳東銘說,衝浪已經成了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如今,他在三面環海的墾丁經營了一家衝浪店,製作出售衝浪板,經營自己的民宿,並且由於衝浪的原因,他也成為了墾丁的“名人”,電影《海角七號》里的七封日文信,就都出自他的手筆。
  對於此次即將在錢塘江的衝浪,陳東銘仍然表現得十分興奮,“今天見到了錢塘江,很壯闊,和大海的感覺很不一樣,我非常期待親自體會它的浪。雖然我衝浪的時間很長,但是內河衝浪還真沒有嘗試過,其實這兩年我都有關註這個賽事,賽事水平很高,感覺也十分刺激,一直想挑戰看看,而且這將是第一次有中國人參加的內河衝浪比賽,對此我十分期待,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努力,多參加國際頂尖的比賽,也讓外國選手看到我們的實力。”
  陳東銘表示,自己和鐵樁經常在國內的衝浪比賽中碰面,“他是很出色的年輕衝浪選手,最近幾年的進步很大。和他比起來,我的優勢在於豐富的經驗,另外我參加的國外比賽比較多,對一些國際先進的衝浪技術會有更多的瞭解。另外,最近三年我們在海南有過三次交手,都是我取得了勝利,我希望這一次我能表現得更好。”
  ——冠軍搭檔亦師亦友
  按照組委會安排,兩名選手將在9月3日、4日、5日接受麥克唐納德為期三天的試訓,並根據水上摩托的駕駛技巧水平高低、把控能力和適應性、身體條件、與隊友的配合能力、對隊友的施救能力以及在錢塘江面上的衝浪長距等幾個方面進行考核。
  對於和中國選手搭檔參賽這項極具歷史意義的使命,麥克唐納德充滿了期待,他說:“今年我將連續第三年參加紅牛錢塘江衝浪對抗賽,並且會與一名中國衝浪選手作為搭檔代表杭州隊出戰,挑戰錢塘江大潮,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頂尖衝浪選手競爭,這將創造中國衝浪的歷史,因為之前從未有中國選手嘗試錢塘江衝浪。”
  而在2014紅牛錢塘江衝浪對抗賽的總策劃彼得·唐恩(PeterTownend)眼中,沒人比麥克唐納德更適合擔當中國選手的教練。當被問及兩位中國選手如何才能從競爭中脫穎而出時,唐恩笑著回答:“聽麥克唐納德的話,認真和他一起訓練。”(完)  (原標題:錢塘江畔爭潮汐:兩岸名將競逐衝浪中國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