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齊魯網濟南7月21日訊(山東台 候洪強 曹進 彭壽熙)入汛以來,山東降水量較歷年同期偏少五成,加之高溫天氣,農田土壤失墒嚴重,全省在田作物普遍受旱並呈擴大趨勢,多地出現群眾因旱臨時性飲水困難。
  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據省水文局最新統計顯示,入汛以來,山東平均降雨量105.1毫米,較去年同期偏少近6成。雖然山東部分地區陸續生成分散性積雨雲,造成多地短時強降雨,但難以從根本上緩解旱情。
  據統計,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庫蓄水25.72億立方米,是近十年來同期蓄水量最小值,已有537座小型水庫、2000多座塘壩乾涸,4萬多眼機電井出水不足,全省17市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
  據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趙琳介紹,目前全省旱情在持續加劇,在田農作物受旱面積已經接近3000萬畝,特別是山丘區旱情發展非常嚴重,已經出現了農作物的絕收,農村飲水也出現了困難,南四湖水位也持續下降,上下級湖均出現死水位。
  據有關部門預測,如果7月底前沒有大範圍有效降水,山東這次氣象乾旱將達100年一遇,預計農田受旱面積將達4000萬畝;如果到8月上旬全省仍無有效降水,氣象乾旱將達150年一遇,農田受旱面積將達5000萬畝,約100萬人面臨吃水困難。針對嚴峻旱情,青島、濰坊兩市已把抗旱三級應急響應提升為二級。臨沂、煙臺、德州也已啟動抗旱三級應急響應。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投入抗旱勞力200萬人,運水車15.4萬輛,抗旱設備52萬台(套),完成抗旱澆地面積1000多萬畝。  (原標題:山東汛期降雨偏少近6成 月底無有效降水旱情將達百年一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