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鄭州6月30日電(記者 劉金輝)30日,正在訪華的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吳登盛一行參訪洛陽白馬寺,並出席緬甸風格佛殿落成典禮。
  據瞭解,該佛殿由緬甸政府無償捐獻,是白馬寺國際寺廟區中繼泰國和印度風格佛殿後建成的第3座外國風格佛殿。
  當天上午,吳登盛一行在香花燈儀仗隊的迎請下,前往大佛殿上香禮佛,之後前往緬甸風格佛殿。在莊嚴氣氛中,中緬雙方共同為佛殿落成剪彩並致辭。隨後,吳登盛將整套緬甸風格佛殿的文本資料、寶塔傘正式移交給白馬寺方丈印樂法師。
  吳登盛表示,緬甸政府和人民集體捐贈的佛殿落成在洛陽白馬寺,是在緬中兩國政府與人民精心協作與共同合作下完成的,這是一座象徵緬中兩國人民友好的新里程碑,突顯了緬中兩國持久的友誼。
  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說,緬甸風格佛殿在中國洛陽白馬寺落成,將成為中緬佛教交流的又一重要標誌。
  在中緬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中,佛教始終是一條牢固的紐帶。新中國建立後,中國政府先後四次批准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赴緬供奉巡禮。
  2011年5月,吳登盛訪問北京期間,為加深兩國的傳統友誼,決定由緬甸政府設計並出資,以緬甸仰光大金塔為原型在中國建佛殿,主要建築包括大金塔、佛殿和博物館。該佛殿於2012年4月奠基,2014年6月底全部竣工。
  據介紹,為保證緬甸佛殿風格的原汁原味,絕大部分材料都取材於緬甸當地,佛塔頂部金傘上的珠寶鑽石等飾物也是在緬甸製成後運送過來。
  創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的洛陽白馬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官方營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  (原標題:緬甸總統吳登盛出席洛陽白馬寺緬甸風格佛殿落成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