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 高凱)中國文聯組織的50多位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30日結束中煤平朔煤礦的志願服務活動返回北京。
  4月29日,由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辦,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煤礦文聯承辦的“我們的中國夢——送歡樂下基層”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在中煤平朔集團安家嶺礦觀禮台舉行。
  上午,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團在在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趙實,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羅成琰的帶領下來到中煤平朔集團安家嶺礦露天開采現場進行了慰問演出。
  在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劉芳菲、楊柳主持下,歌曲《當兵的人》《大地飛歌》《咱們工人有力量》《為祖國乾杯》《綠色家園》,相聲《歡聲笑語》《獻詩》,詩朗誦《獻給平朔礦工的頌歌》,京劇《自己的隊伍來到面前》《紅燈記》,雜技《妙舞炫竹》,魔術《魔幻時刻》等精彩節目相繼上演,現場1200多名煤礦職工和家屬連連爆發出掌聲與笑聲。
  這次來到煤礦演出,讓中國劇協主席尚長榮回想起50年前自己為表演現代京劇《節振國》下礦井體驗生活的經歷。“當時去的是陝西桃源煤礦,這次來的是山西平朔煤礦,雖然時隔50年,但我能夠感受到礦工兄弟們同樣的熱情。”尚長榮表示,“我是一個文藝志願的老兵,將自己的演出送到生產第一線、送到田間地頭、送到老少邊窮地區,全心全意為工農兵服務,是我們這些文藝工作者的天職和義務。煤礦工人是為人類帶來光明和溫暖的人,我們為他們帶來歡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為文藝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作貢獻”。
  在熒屏上成功扮演過“新江姐”的丁柳元,從2006年就開始跟隨中國文聯從事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每年都會參加十多場“送歡樂下基層”活動。在她眼中,志願服務對於文藝工作者而言其實是一個互學相長的過程。“每次下基層,我都會經歷一次洗禮。老話說‘藝術植根於生活’,演員需要積累和儲備,而下基層演出就是我們汲取營養的最好機會。試想,如果我連礦工都沒見過,或者沒有跟礦工一起生活過,怎麼可能演出一位礦工的精神和氣質?我們在給老百姓帶來歡樂的同時,也從他們身上收穫了藝術上的成長。”丁柳元說。
  主場演出前,書畫家陳洪武、胡抗美、徐里、史國良、王學嶺和攝影家王瑤還與中煤平朔集團的書畫攝影愛好者們進行了書畫、攝影輔導交流。主場演出後,藝術家們又結成小分隊,馬不停蹄地分別奔赴安家嶺礦一號井口和平朔公園東門為煤礦職工和家屬進行近距離的慰問演出。
  本次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辦,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煤礦文聯承辦,中國煤礦文聯志願者協會、中煤平朔集團有限公司協辦。(完)  (原標題:中國文聯組織藝術家赴中煤平朔煤礦“送歡樂·下基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fsnycuzl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